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活动时间5月11日 11:00

活动地点深圳湾公园北湾鹭港

活动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性地提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理念”,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就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作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组织渔博会专场增殖放流,对于恢复壮大珍稀濒危和地方特色水生生物物种,修复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235月11日上午11:00

活动地点:深圳湾公园北湾鹭港

放流物种:黄唇鱼、中国鲎、拟穴青蟹、黑鲷等珍稀物种


放流物种介绍


黄唇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海暖温性稀有底层鱼类,栖息于近海水深50~60米海区,通常生活在海水、淡水交汇的河口海域;幼鱼栖息于河口及其附近沿岸。为肉食性鱼类,以小型鱼类和虾、蟹等大型甲壳类为食,幼鱼则以虾类为食。主要分布于中国广东珠江口海域、浙江杭州湾舟山海域、福建闽江口泉州湾海域等江河出口海域。

中国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肢口纲  (Merostomata)剑尾目(Xiphosura)的海生节肢动物,鲎形似蟹,身体呈青褐色或暗褐色,包被硬质甲壳,有四只眼睛,其中两只是复眼  ,头胸甲前端有0.5毫米的两只小眼睛,对紫外光最敏感,只用来感知亮度,头胸甲两侧有一对大复眼。虽然鲎可以背朝下拍动鳃片以推进身体游泳,但通常将身体弯成弓形,钻入泥中,然后用尾剑和最后一对步足推动身体前进。


拟穴青蟹:拟穴青蟹喜欢栖息于江河入海口、内湾潮间带、红树林等盐度稍低的泥沼或沟壑中。拟穴青蟹以游泳、爬行为主,平时喜欢掘洞,白天的时候多会潜藏在自己挖掘的洞穴中,夜晚时会外出寻觅所需要的食物,食物大部分以肉食为主,如小贝壳、田螺、小鱼和小虾米等。广泛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的温带、亚热带和热带海区。


黑雕:浅海底层鱼类,喜栖息在沙泥底或多岩礁海区,一般在5-50米水深的沿岸带移动,不作远距离洄游。杂食性,极贪食,主食软体动物贝类、多毛类、小鱼和虾类、蟹类、端足类海星及海藻等,并能用尾部挖掘海底的贝类及环形动物。分布于西太平洋区,包括中国(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越南沿海。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海洋渔业局)

承办单位:深圳市渔业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