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

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

会议时间2023年5月12日 14:00—17:40

会议地点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展区活动区5

嘉宾报名通道

论坛简介

2023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以“魅力渔业,活力湾区”为主题,围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海水水族观赏渔业、美人鱼运动、潜水运动、休闲垂钓、帆船帆板运动、海洋渔业科普研学、海洋旅游等休闲渔业领域的重大问题、热点话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从业者展开深入研讨,深入研讨休闲渔业国际合作、休闲渔业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展现深圳休闲渔业发展的国际影响力和未来休闲渔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议程

议程:

14:00-14:20  签到

14:20-14:30  主持人开场介绍嘉宾

14:30-14:40  领导致辞

       14:40-15:00  报告一球观赏海洋生物人工养殖现状与未来

报告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郑新庆

15:00-15:20  报告二:九洲养殖工船渔旅触合设计方案介绍

报告人:湛江湾实验室副主任  严俊

15:20-15:40  报告三广东休闲渔业在渔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现状与展望

报告人: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系主任  王学锋

15:40-16:00  告四:广东休闲渔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对策

报告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主任  牟希东

16:00-16:20  报告五深圳市休闲渔业开发与可持续利用

报告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湾区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所所长  安然

16:20-16:40  报告六香港珊瑚礁普查

报告人:香港浸会大学教授  纪力伟

16:40-17:00  报告七休闲渔业潜水运动发展现状与趋势

报告人:国际专业潜水培训系统(PADI)大中华区总裁  楼彦

17:00-17:20  告八:基于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的观赏鱼种业新平台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余鹏博士

17:20-17:40  嘉宾圆桌论坛

17:40            论坛结束


演讲嘉宾

14:40-15:00

郑新庆

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峡西岸海岛海岸带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高层次人才B类,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海洋三所优秀青年科学家,农业部中国珊瑚保护联盟咨询委员会专家,福建省生态学会理事。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8项。

15:00-15:20

严俊

研究员级高工,中国船舶设计大师,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装备领域技术专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副主任,中船重工集团海洋工程装备首席技术专家,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ABS中国技术委员会委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国防科工委“杰出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15:20-15:40

王学锋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系主任,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目前主要从事海洋渔业生态学研究,近年来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一等奖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篇。参编专著与教材6部,获专利9项。担任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委员,中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水产学会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5:40-16:00

牟希东

博士,研究员,西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天津农学院硕士生导师。 现任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主任,兼任农业农村部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现代休闲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鱼(淡水鱼)产业创新团队观赏鱼岗位专家。

16:40-17:00

安然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湾区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所所长、主任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 委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会员 持续深耕海洋经济、海洋产业领域规划研究 13 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完成百余项国家、省市海洋经济规划研究项目, 2021 年获广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16:20-16:40

纪力伟

海洋生态学家。香港珊瑚礁普查基金总干事、珊瑚礁普查发起人之一,同时担任“中国珊瑚保护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和 ArchiReef 咨询组成员,Reef Check Foundation 成员。 自1997年起,纪力伟就积极推广本地海洋环保及珊瑚礁监察,至今已组织调查了超过7200个珊瑚礁,定期监测了33个珊瑚普查点,促进本地海洋保护。

16:40-17:00

楼彦

全球最大专业潜水认证组织 PADI 中国区总裁,曾任知名全球户外品牌Timberland中国区总经理;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致力于发展中国潜水,以“潜水市场的普及和教育”为使命。作为 PADI 中国区总裁,将推广潜水作为己任,将潜水与海洋保护紧密结合,让潜水员能够更深入了解海洋生态系统,从海洋垃圾的收集与分拣、海洋动物的保护等方面推广海洋保育知识、传播清洁海洋理念。

17:00-17:20

余鹏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遗传育种,擅长加州鲈、沙塘鳢和金鱼等名贵鱼类的高效繁育技术。目前主要侧重金鱼从头驯化和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研究。至今已发表论文42篇,授权国家专利40件,编写省级标准7个,获得两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证书,并获得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现代农业与食品组第一名)。

x

郑新庆

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峡西岸海岛海岸带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高层次人才B类,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海洋三所优秀青年科学家,农业部中国珊瑚保护联盟咨询委员会专家,福建省生态学会理事。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8项。2011年以来,突破了珊瑚规模化养殖和繁育的关键技术,系统解决了珊瑚规模化养殖水质稳定以及病虫害防治的瓶颈问题,在虫黄藻基因型解析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初步揭示了造礁珊瑚响应气候变化的生理和分子调控机制、营养调控机制,先后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文章60余篇,专著3部,发明专利3项,获得省部级奖项2次。


x

严俊

研究员级高工,中国船舶设计大师,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装备领域技术专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副主任,中船重工集团海洋工程装备首席技术专家,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ABS中国技术委员会委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国防科工委“杰出中青年专家”等荣誉。长期从事军工船舶及民用船舶、海工产品设计制造,先后主持了40余型船舶及海工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建造,率先提出深远海精益智能养殖装备技术体系,主持完成了全球首座25万方超级渔场——“海洋1号”智能养殖平台的设计建造。

x

王学锋

王学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系主任,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目前主要从事海洋渔业生态学研究,近年来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一等奖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篇。参编专著与教材6部,获专利9项。担任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委员,中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水产学会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x

牟希东

博士,研究员,西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天津农学院硕士生导师。 现任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主任,兼任农业农村部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现代休闲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鱼(淡水鱼)产业创新团队观赏鱼岗位专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30余项;获得奖励14项;发表100余篇论文(SCI51篇),颁布农业行业标准20项和广东省地方标准6项,出版著作17部;授权国家专利40项。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杰出青年”、广东省直属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科英才-领军人才。


x

安然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湾区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所所长、主任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 委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会员 持续深耕海洋经济、海洋产业领域规划研究 13 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完成百余项国家、省市海洋经济规划研究项目, 2021 年获广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x

纪力伟

纪力伟,海洋生态学家。香港珊瑚礁普查基金总干事、珊瑚礁普查发起人之一,同时担任“中国珊瑚保护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和 ArchiReef 咨询组成员,Reef Check Foundation 成员。

1997年起,纪力伟就积极推广本地海洋环保及珊瑚礁监察,已组织调查了超过7200个珊瑚礁。在香港,今年有来自政府、非政府组织、大学、高中、潜水商店和环境顾问的8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72支珊瑚普查队,这是全球最大的珊瑚礁检查队伍。在过去20年中,已经定期监测了33个珊瑚普查点,促进本地海洋保护。


x

楼彦

全球最大专业潜水认证组织 PADI 中国区总裁,曾任知名全球户外品牌Timberland中国区总经理;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致力于发展中国潜水,以“潜水市场的普及和教育”为使命。作为 PADI 中国区总裁,将推广潜水作为己任,将潜水与海洋保护紧密结合,让潜水员能够更深入了解海洋生态系统,从海洋垃圾的收集与分拣、海洋动物的保护等方面推广海洋保育知识、传播清洁海洋理念。

x

余鹏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遗传育种,擅长加州鲈、沙塘鳢和金鱼等名贵鱼类的高效繁育技术。目前主要侧重金鱼从头驯化和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研究。期间攻克了金鱼高效繁育技术,将金鱼繁育周期从一年缩短到3-4个月,并使得一条鱼能够批量产卵超过40次,平均每5天产卵一次,每次产卵约9000粒。并建立金鱼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在8个月内创制出龙睛、金兔和玉兔百褶裙狮子头等十余个金鱼新品系。目前已发表论文42篇,授权国家专利40件,编写省级标准7个,获得两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证书,并获得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现代农业与食品组第一名)。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

主办单位

深圳港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